建置形象網站考量因素與成本分析

常有人問我有沒有幫人製作網頁,其實這問題並不好回答,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而且要做的其實是網站,網頁只是網站的其中一頁,而且網站有太多要考慮的需求元素。

就我的經驗,很多人想要的都是個人部落格,但他會想要多一點功能,所以會往返於各種網站型態,但最後都是因為價格考量而回到個人部落格,而且是放在免費平台,那麼這篇文章就這麼結束了嗎?



當然不是,以下分析一下各種網站的考量元素,第一個元素是目的,目的大致有幾種
  • 個人使用:我只是想要有個網站,甚麼網站不重要
  • 個人行銷:我想行銷自己的一些產品或者一些理念,個人部落格或臉書粉絲頁都屬於這一種,部落格常看到的就是痞客幫或者我在用的Blogger(我使用Blogger是因為他是Google的產品線,跟Google整合是最方便的)
  • 商業行銷:我要幫公司建置一個網站做行銷,這時候有多種選擇,部落格可能不適合,但臉書粉絲頁是很多人都會選擇的方式,不然就是找人幫忙建置一個形象網站,這邊的形象網站是指你可以自己定義幾個頁面,但沒辦法很方便地將你的相關文章或商品上下架
  • CMS: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主流工具有Joomla、Wordpress以及Drupal,這三種CMS的差異有機會再專文說明,這類工具有很多免費外掛可以用,所以可以用來管理各種資訊的上下架,但缺點是,功能是由別人寫出來的,無法百分之百合用
  • 客製化的CMS:另一種就是在幾個主流CMS框架上架構出一套客製化的平台,在這個框架上為客戶開發各種特殊功能,未來也可以找別人根據CMS的規範開發各種外掛
  • 全客製化平台:最後一種就是上面的幾種我都不喜歡,我喜歡獨特而且完全為了我客製化的網站,這樣的平台應該最符你想要的,但費用也最高,幾乎都是百萬起跳,而且很難找別人接手
因此網頁的目的可能要考量的有
  • 個人或商業目的
  • 是否需要靈活上下架的功能
  • 是否需要建構在通用平台
  • 是否要完全個人客製化
第二個元素是功能,常見的幾個功能如下
  • 我不要任何功能,你幫我做好一個網站,我也不用維護他了,這種價格比較便宜,但因為網頁沒有變化,所以應該很快就被淘汰了
  • 我要有基本的文章上架架功能,一般的CMS和部落格都會有這功能
  • 商品上下架:這方面筆文章複雜一點,可能需要有價格,單一產品多張圖片,各種解說與客製化欄位等等元素在裡面,但一般這都是要特殊的外掛才能達成,而大多數好用的外掛都是要錢的
  • 線上商城:一般會想要這功能的人都是想要賣東西的,當你發現自己建商城要考慮非常多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想直接使用PCHOME商店或Yahoo奇摩商城,至於商城要考慮哪些東西呢?這邊簡單列幾個
    • 金流要用哪一家?
    • 金流手續費考量
    • 金流廠商一般會要求網頁有一定資訊的提供
    • 商城的上下架軟體有很多現成的但都不便宜,免費的大都還要找人調整外觀
    • 售後服務怎麼做?
    • 金流管道要有幾種?
    • 要不要有物流配合?
    • 要如何退或退款?
    • 如何處理商品爭議?
    • 遇到詐騙集團怎麼辦?
  • 以上的功能都不是我要的,那你要的就是客製化平台,等一下會談到客製化的問題
第三個元素是美編,美編是網站很重的一環,像Blogger就有自己的幾個版型,但如果你都不喜歡呢?不好意思,這種免費部落格空間經常都不能自己設計版型,但如果你願意花錢讓人幫你設計版型呢,那你的問題其實會更多
  • 你想要甚麼風格?現代風?古典風?工業風?....
  • 你的網站需要全部RWD嗎?
  • 你的網站需要多語系嗎?
  • 你的網站喜歡哪一種色系?
  • 你的網站要不要有很多動態效果?
以上這些問題,幫你開發的人不一定會問你,但結果大都會發現他已經做好的東西不是你要的。

第四個是平台的完整性,你是不是未來還要增加自己的一些功能等等都是要考量的因素,幾種常用到的平台是
  • 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是Wordpress,他有很強的基本版型以及文章上下架功能,也已wordpress.com這種免費代管服務,但只要用到比較進階功能就要開始付錢的
  • Joomla可能沒有Wordpress漂亮,但他的權限管控非常好,可以用來建立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平台
  • Drupal我比較少用,聽說他的自由度最高,但相對地,開發Drupal外掛的難度是最高的
如果你不要這些CMS,可能就要自己透過網頁框架建構網站,這種方式的成本會花很多在功能的客製化上,而且網頁框架很多,當你選擇某一個框架的時候,就代表未來可以幫你維護的人就減少了,比較流行的框架又分前台、後台或者前後台兼具,這部分也許在專文介紹,幾個你可能會常聽到的框架可能有AngularJS、Node.js、Laravel、extJS、Bootstrap、.....,有時間在介紹吧。

第五個是客製化程度與需求評估發展,當你決定要客製化時,就要看幫你規畫的人是否有經驗,有經驗的人會幫你做需求發展,而不是單純的需求確認,因為你的需求可能並沒有必要性或者根本方向錯誤了,如果是沒有經驗的人幫你規劃,你很可能得到一個四不像或者價格極度高昂的半成品。

最後是對於SEO的需求,很多人並不知道甚麼是SEO,他代表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你的網站是否需要在搜尋引擎容易被找到,很多人以為網站架好了,搜尋引擎就會自己找到你,但其實這是一門很特殊的學問,搜尋引擎會透過很特殊的邏輯來找到你的網站並且進行排名,只有排名比較前面的網站可以很容易被搜尋到。

最後我們來聊聊網站建構成本,以下列出最可能出現的成本
  • 美編費用:網站是否友善,是否漂亮都是別人願不願意來訪問的關鍵,一個符合UI要求的網站還不夠的,更要符合UX考量,因此美編的費用可能會是幾千塊到幾萬塊不等,根據你要的功能而有所差異
  • 功能開發費用:客製化開發可能是你成本中很大的一部分,大家可能覺得開發個功能可能頂多就幾千塊,但在市面上的行情價格,工程師幫你開發八個小時的定價大約是一個人天8000元,一些你覺得很基本的功能,實際開發可能都要幾十個人天,也就是需要幾十萬,這有機會我會專文討論
  • 網站建置費用:很多人以為建置網站是不用錢的,其實他的費用並不低,國內幾個比較穩定的平台,一年的費用大概是幾千到幾萬不等,但他是跟別人共用的,所以有些限制,品質也不能保證。那如果要有一個獨立空間的話成本又是如何,目前比較常用的就是GCP、AWS和Azure,這些平台上建立一個專屬的空間,一個月大概是2000-5000不等,如果規格要更高一點,可能一個月會接近萬元
  • 維護費用:一個網站開發好之後,不太可能永遠不去更改,所以維護費用會是另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每年都要花,目前的行情價格大概是軟體定價的12%-18%,當然也有些甲方會對乙方凹一個5%之類的比例,但這樣的價格我是認為根本不可能有好的維護品質
  • 其他費用:SEO的調適就是一種其他費用,SEO必須每周或每月去調整你的內容,這樣的服務並沒有多人可以做,所以你需要付出的成本也不會太低,另外像計次的商品上下架或者計次的美工服務也都是可能的費用
到這邊大概把建立網站需要考量的重要元素都說過一輪,但有很多細節需要另外找時間整理,不過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為了做而做,很多時候有很多更適合你的方式,例如有人曾經要我幫忙做個形象網頁,我最後建議他用臉書粉絲頁就很夠了,所以對於自己需求的了解決定你是否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來製作一個複雜的網站,更何況製作過程並不是對方花費精力,你自己也要花費很多心思去理解自己的需要,希望以上的說明對大家有幫助,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此處留言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群組版規實務

軟體開發人天成本的計算方法

WordPress網站版型等於無痛建置網站?